Pages

Thursday, August 27, 2020

5首歌陪您一起防疫!暖心暖話抗疫時分很重要 - UDN 聯合新聞網

bantengkabar.blogspot.com

周杰倫、方文山、林俊傑、孫燕姿合作《Stay with you》致敬第一線醫護人員

遭逢天災人禍,讓言語成為最安定人心的禮物

「當你必須在正確與仁慈之間抉擇,選擇仁慈。」──電影《奇蹟男孩》

撰寫這本書的尾聲,俗稱「新冠肺炎」的新型冠狀肺炎病毒(COVID-19)疫情爆發,全球近兩百個國家受到影響,確診病例超過一百三十萬人,並造成七萬多人死亡。這是一段考驗人性、同理心、自律與免疫力的時期,誰也不知道疫情會如何發展,夏天來臨之前會消止嗎?還是情況會更壞?

疫情初期、尚未大爆發的時候,有時我仍會帶著筆電外出寫稿。台大校園是我特別喜歡的寫作場域之一,寫稿累了,隨時可起身在椰林大道散散步,欣賞醉月湖的烏龜水鳥,尤其年輕學子們的青春身影,看了很抒壓。

台大鹿鳴堂隔壁的二樓商場,有非常先進的「性別友善廁所」,我常看到一位佝僂著背、身形消瘦的老伯伯,提著水桶拖把,默默打掃環境衛生。看到清潔人員、服務生、大樓警衛,只要不趕時間,我總會寒暄幾句,於是我主動開口:「伯伯,你一天要打掃這裡幾次啊?最近因為疫情關係,工作量是不是變多了?」

伯伯抬頭看看我,愣了一下,想必很少有人主動與他攀談。戴著口罩的他,咬字很含糊很小聲,回答得很簡略,坦白說,我完全聽不清楚。不過沒關係,獲取正確資訊並不是我的目的,只是想讓辛苦工作的長輩知道有人關心他,他不是理所當然的隱形風景。我對他微微笑,說了聲再見,回到座位繼續跟書稿奮戰。

連續幾天,只要看到這位伯伯,我就對他微笑一下。終於有一天,我在洗手台前認真搓揉肥皂,心裡默數要洗手滿三十秒才乾淨,突然有個聲音:「妳在這裡上班嗎?剛下班啊?」

這是伯伯第一次主動跟我講話,有點驚喜。「對!我剛下班。」原本想這麼說,但我決定簡單解釋:「我不是台大的人,我在一些企業、政府機構和大學教課,很喜歡這裡的環境,有時候會來這邊寫東西。」

伯伯點了點頭,不太理解我說什麼,沒關係,我再次跟伯伯道別。

這是一則比白開水還平淡的小故事,然而在疫情蔓延的這段日子裡,我特別有感觸。這段時期,社會彌漫著抱怨、撻伐、不安;放眼所及盡是確診及死亡人數攀升、產業重挫的新聞、未經查核就分享的假訊息,以及「人道」與「防疫」何者優先的激烈論辯。大家各有不同成長背景及政治立場,容易挑起對立情緒,連我熟識的幾位好友,也因見解不同而爭論不休。

多方討論是好事,真理越辯越明,好的政策及解決方案得以出現,那麼付出時間激盪對策十分值得。可惜多半的情況是,人們花大把時間批評,或忽略各國文化民情差異,而對他國的疫情處理政策訕笑譏諷,少了同理心,對防疫難有助益。一番唇槍舌戰後,反而口乾舌燥,血壓飆高,心情烏雲罩頂。

採買口罩、酒精、漂白水等防疫用品,加強補充營養,這是針對環境及身體健康可以做的努力。選擇說哪些話,對自己與他人的心靈安定有幫助,則是天災人禍時,言語可以發揮的正向力量。若能撥點時間,關心一下家人同事朋友、偶遇的陌生人、辛苦送件的快遞、幫忙打掃大樓和大眾運輸工具的清潔阿姨、守護大家的醫護人員、致力防疫的政府官員等等,這樣的話語更有意義。

考量疫情風險,某天早上我取消原訂二月出發的檳城機票,雖然理解航空公司肯定忙不過來,但出發在即,遲遲未收到受理回覆,不免心浮氣躁。此時,手機通訊軟體響起,知名音樂人林隆璇大哥傳來幾段音檔,打開之後,陰霾一掃而空。

劉德華把過去的合唱曲《愛的橋梁》重新填詞,命名為《我知道》

眾所周知,林隆璇是知名歌手,唱過《白天不懂夜的黑》、《為愛往前飛》等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,其實他也是資深佛學老師,在演藝事業之外,會開課傳遞佛法,平時很樂意分享「善知識」給周遭的親朋好友及需要幫助的人。多年前,林大哥是我的節目來賓,近年我們因為進修正念(mindfulness)課程變成好友,很幸運可以常聽到他音樂才華以外的智慧之語。

他傳來的其中一段音檔主要談「情緒與智慧」,由他口述錄製,時間約莫二十多分鐘。一開始,林大哥很應景地舉「口罩」作為例子,引導大家把「戴口罩」這個很不方便的事,轉為更正面的想法。

「在防疫期間,很多人覺得戴口罩很不習慣,排隊領不到口罩也很令人心煩。長久以來,我常到各地表演,必須常常搭飛機,只要被傳染,一下飛機就會感冒。自從十年前,我養成在公共場合和飛機上戴口罩的習慣,大幅減少受病毒感染的機會。我們可以這樣想,戴口罩或許有點麻煩,但趁此機會建立良好的衛生習慣,讓身體免於受疾病的侵襲,只要我們接受這樣的契機,轉念思考,把戴口罩產生的煩惱、厭惡,轉化成好的想法,那麼戴口罩就變成幫助我們的一件事。」

林大哥提到,我們可以視煩惱為「敵人」,也可以視煩惱為「益友」,更可以視煩惱為「智慧」,端看自己的選擇。我望向桌上的口罩,突然覺得能戴口罩是一件很值得感謝的事;至於無法出國度假,剛好多出一些時間,把這本書寫得更完整一點。轉念之後,果然海闊天空。

如果大家有印象,當初搭乘鑽石公主號郵輪的十九名台籍旅客,幾經周折終於順利搭乘包機返台。困在郵輪那麼多天,旅客們身心俱疲,負責運送這些旅客的班機機長,用清晰明亮的聲音沉穩地說:「我們預計會持續飛行,與全世界一同度過疫情,請您做好防疫工作,準備一同降落在美好的明天。」話語帶來穩定人心的力量,正是這時期特別需要的。

張學友演唱《等風雨經過》

疫情期間,不少歌手善用他們的天賦專長,譜寫及唱出溫暖人心的歌曲:鄧紫棋寫下《平凡天使》,劉德華把過去的合唱曲《愛的橋梁》重新填詞,命名為《我知道》;歌神張學友演唱了《等風雨經過》,由周杰倫譜曲、方文山填詞;林俊傑攜手孫燕姿譜寫《Stay with you》致敬第一線醫護人員。常來台灣的法國音樂劇演員們,合唱了《We are together》。日本知名音樂家坂本龍一也以鋼琴演奏經典療癒曲目《Aqua》,為擔心新冠肺炎病毒的大人與孩子們加油。他並透過影片寫下一段話:

「給孩子們:

不能出門玩耍很難過吧?但既然不用去學校了,就在家盡情做些好玩的事吧!

不要只玩遊戲喔,用這些時間,去讀很多書,聽很多音樂,畫畫、寫詩、彈奏樂器,看電影也是不錯的選擇。還有別忘了在家裡做一點體操運動,努力度過難關吧!」

回首一六六五年,英國倫敦發生嚴重的鼠疫,超過八萬人死於這場瘟疫中,相當於當時倫敦人口的五分之一。很多學校被迫停課,全體師生遣散返家,包括物理學家牛頓就讀的劍橋三一學院也不例外。牛頓回到鄉下老家後,潛心做研究,歷時兩年,據說萬有引力定律、微積分、運動三大定律、光學理論,都是在這時期發現或奠定重要的基礎。

「可惡!都是那場瘟疫,害我現在要學微積分。」我的外甥聽完這故事,開玩笑地哀號。

重大災難發生時,暫時限制了便捷的交通,以及豐富自由的社交生活,不妨趁此思考可以做哪些事,讓時間過得更有意義。口罩數量有限,言語及思想創意沒有時空限制,多打電話、傳訊息關心親朋好友,多讀幾本書、鑽研一下廚藝、重拾外語學習、靜心祈禱,把每次突如其來的狀況,當作一次自我沉潛、造福他人的機會。這段時期,跟家人相處的機會變多,正好也是練習溝通、交流情感的好時機。

「對抗病毒,而不是對抗彼此。」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,把言語當作一份珍貴的禮物,送給自己,也送給需要的人。願世界平安無恙!祝每個人都有顆寧靜的心!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August 28, 2020 at 08:00AM
https://ift.tt/2YFNk6F

5首歌陪您一起防疫!暖心暖話抗疫時分很重要 - UDN 聯合新聞網

https://ift.tt/30OSyi9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