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Sunday, August 23, 2020

當人生出現巨大陰影,怎麼繼續往前進?伴侶得到腦部惡性腫瘤後,我們的6 個實踐|Irene Yu/Irene 的創業日誌與其它|換日線 - 換日線 Crossing

bantengkabar.blogspot.com

很久沒有在這個專欄與大家見面,是因為最近身邊發生了對我來說衝擊很大的不幸事件。但過去這段日子中,我也在這個巨大的人生考驗裡,學習到很多事情,所以決定在這裡與大家分享。

在我生日 Party 的隔天,我男友 Lucas 因為突然全身抽搐,被他朋友送進醫院──很不幸的,醫師在他的腦部發現了腫瘤,到目前為止,我們所得到的資料都是惡性腫瘤。

從那之後,雖然他的狀況尚稱良好,不過還是一直進進出出醫院。一開始醫院甚至給錯處方籤,之後則是因為腦水腫。不過他很 Fit!開完裝置引導腦部積水的 Shunt ,當天晚上就跟朋友在醫院附近的餐廳吃飯了!

自從知道得到腦瘤的消息後, Lucas 一直都顯得非常樂觀積極──其實他的個性一直都很樂觀,很有自信。這也是我為什麼很愛他,也願意選擇他當我人生伴侶的其中一項原因。

我並不常和別人談起他,大概只有一次於我自己頻道上的情人節特集中,談「正向溝通」時談到一些。因此在這裏先介紹一下他好了:他是德國人,從法蘭克福附近來到柏林,棕髮棕眼,身高189,有兩個大酒窩,大長腿,目前在柏林科技新創 B2B 公司工作。他的職稱是 Partnership Director (策略夥伴開發總監),平常十分樂在工作,甚至常自稱為 DACH(德語區)數一數二的 Partnership Manager!(我說過他很有自信吧?)

現在,他甚至把這個腫瘤取名叫 Hans(因為有個惡名昭彰的納粹高官就叫 Hans)。我直到陪他入院才知道,原來不少病患都會幫自己的腫瘤取名字,用黑色幽默的方式面對病痛、保持樂觀。

到目前為止, Lucas 的狀況還算穩定,我們身邊的親朋好友都很支持很幫忙,我們實在很榮幸有這樣的親朋好友。

當人生規劃,因不幸意外而大亂時

會選擇公開談談這件事,是因為最近由於新冠疫情的關係,我知道許多人的生命中,都正面對著不可預期的考驗。原本穩定的職涯與生活、理想中的規劃等等,也可能就此大亂,再也回不到過去。

圖/Unsplash

因此,我和 Lucas 都希望,能把自己在這段時間的心路歷程和心態轉變──以及更重要的如何實踐、勇敢面對不幸遭遇的經驗,分享給大家。

舉例來說,過去,在我們都還很健康的時候,我總是花上許多時間,對自己在工作上的表現、生活中的瑣事患得患失、極為在意──當然換個角度來說,我也可以完全地專注於自己的事業和生活上,因為沒有什麼其他的事情需要煩惱或操心。

但自從 Lucas 生病之後,除了心理上自然都被此事佔據外,每日的行程、規劃也變得更加難以控制──進出醫院、緊急狀況不時發生,到了歐洲出現疫情時更是兵荒馬亂。

大家都知道,當你正在創業、或在職場上打拼時,最重要的基本能力之一就是工作紀律,例如要有很明確的計畫跟時間表等。我過去也都是這樣子教導學生的──然而,如今的狀況下,這件事情卻變得無比困難。

好在,我從過去這段時間裡,學到了以下幾個關於人生的新課程:

一、了解自己面對的處境,不要對自己太嚴苛

當我知道 Lucas 生病的消息時,剛好正在準備推出我公司的群組線上課程,忙得不可開交。當下我頓時非常非常非常⋯⋯的沒有動力,完全不想做這件事情,只想要在電腦前大哭一場。

但我沒有這麼做。在強作鎮定地探訪了 Lucas 之後,回家後我還是繼續完成了這個計畫──儘管我可能做的一點都不好。

因為我告訴自己,現在最重要的,是認清自己現在的處境、然後接受它,同時間不要對自己太嚴苛。為什麼?因為生活還是要繼續下去,工作也還是要繼續下去,唯有盡可能地維持生活節奏,同時盡量放寬心不讓自己被壓力擊垮,才有辦法支撐彼此──否則若你也倒下了,另一半要怎麼辦?

二、盡你所能的找零碎時間工作

當然,在過程中,我的時間會開始變得比較難控制,也必然沒辦法完全專心於工作。這時適當的彈性安排便是必要的功課:我會利用 Lukas 狀況較好,自己心理上的擔憂也較少時,多安排一些工作,好去補足緊急狀況時,一整天要在醫院陪伴他的時間。

除了時間之外、還有空間:由於 Lukas 的爸媽這時也搬來到我們家住、就近照顧他,我原本的生活空間忽然變小了,也很容易覺得比較沒有自己的隱私。所以能夠專心工作的機會,真的頓時減少很多、也很不穩定。

但我沒有辦法改變這樣的狀況,就要想辦法自己適應與調整。我在過程中學會盡量利用零碎時間、如在病房等待的時間工作;也訓練自己開始用手機來工作。

圖/Unsplash

三、保持良好生活習慣,還是要注意飲食與運動

我告訴自己:「你絕不想要兩個人都生病倒下吧!」所以無論如何不願意,還是要盡量保持你的正常良好作息,同時保持運動的習慣──如果可以出門運動當然很好,就算防疫時期不能出門,現在的網路課程十分發達,要在家裡保持運動習慣,也不是什麼問題。

尤其身為創業者,許多人可能在為事業衝刺時往往會忘記,健康才是你的第一事業。看過許多正在事業起飛期不幸倒下的創業者案例,長期以來健康也一直都是我的第一順位。所以儘管如今面對這樣的意外,我仍堅持著維持健康的飲食和運動習慣,我知道必須先把自己照顧好,才能談照顧別人!

四、就算面對不幸,還是可以(或者說更要)享受人生!

如果病人的狀況允許,能做一些平常會讓你們開心的事情時,就盡量做吧!只要不違背醫囑,我的由衷建議是請盡量保持原有的、讓你快樂的生活方式。

譬如說,如果還是可以跟朋友見面、玩遊戲、聊聊天,在條件許可時就盡量保持。因為對病人而言,能夠保持與過去有一定程度相似的生活,讓心情愉快,對於抵抗病魔來說是極為重要的一環。

我跟 Lucas 還是會在條件許可下,盡可能地安排我們的約會,如去公園散步,去餐廳吃飯等。身為病人伴侶,我不想讓自己的擔憂、負面情緒影響對方,而是盡力安排雙方都覺得愉快、有意義的時光,不要讓我們的生活只有醫院,只有檢查跟吃藥。

此外,在覺得自己心理或生理狀況並不好時,也可以請親朋好友來探病,或者請共同好朋友來幫忙,然後自己出去走走,放鬆一下心情、釋放壓力。

五、如果工作帶給你熱情,不要放棄、而是思考如何「聰明工作」

你可能會想:這種時候,怎麼可能繼續保持工作?許多人也會認為,這時候就應該休長假甚至辭職,好「專心陪伴」對方。

圖/Unsplash

關於這點,如果經濟因素不會是最大的考量時(例如不工作也不用擔心醫藥費),就要看你自己對「工作」的想法是什麼了:我選擇繼續工作,是因為這是我成就感的來源,而當我有成就感時,較不會陷入沮喪低潮或憂鬱的情緒當中。

不只如此,由於我的工作是幫助許多女性創業家,達成她們的夢想──這更是一直以來讓我每天充滿動力的事情。因此,我知道現實條件下維持以前的工作方式與節奏很困難,但這也是一個重新去思考事業方向,平常工作方式的契機:在時間和心力都被壓縮時,如何可以更「聰明工作」、好維持目前的事業和生活平衡?

把整件事情先想過一遍後再按新規劃執行,並且保持調整的彈性──對我來說,它能有效轉移我鑽牛角尖的注意力,也能讓我在生活中以更正面的心情面對、陪伴 Lucas 。

六、專注當下,Here and Now

最後,專注當下,不要過度擔心未來。

我知道當身邊的至親生病,只要想到未來時,心頭都是灰的。但其實沒有人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,所以一直想著「以後」,不如專注眼前。

就算是非常不樂觀的情況,甚至「看不到未來」又怎樣?我覺得這剛好也可以讓你我學習,如何訓練自己好好地專注於當下的每一分每一秒,讓此時此刻的時光更有意義。

事實上,每個人每天早上起床,都無法確切得知自己會不會遭逢意外──可能是突發的驚喜、也可能是就此跌落底谷。換言之,儘管我們都應盡量為「未來」可能發生的事情預先做好準備,但同時間也不能忽略「Here and Now」的重要性。

盡可能地,把人生的每一刻都過得精彩吧!如果當下可以做、想要做的事情,就不要去想「反正以後還多的是時間,以後再說吧。」

我的座右銘,是 ”Everything is figureoutable“,人生中的所有事情,都能找到答案。雖然我無法改變伴侶得到惡性腫瘤的事實,但我知道,自己仍可以盡我所能地去做出改變,讓此時此刻開始的故事線(Narrative),仍是美好、充實、有意義的。

以上這 6 個實踐,不只對我們一起對抗病魔的狀況很有幫助,也希望對正在經歷人生低潮或意外逆境的你,能夠起到一點正面作用,幫助你度過難關。

執行編輯:邱佑寧
核稿編輯:張翔一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August 24, 2020 at 09:13AM
https://ift.tt/2QmUzeY

當人生出現巨大陰影,怎麼繼續往前進?伴侶得到腦部惡性腫瘤後,我們的6 個實踐|Irene Yu/Irene 的創業日誌與其它|換日線 - 換日線 Crossing

https://ift.tt/30OSyi9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