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Tuesday, September 8, 2020

我們一年花13小時等電梯!上班「途中」做這2件事,更有效率 - 商業周刊

bantengkabar.blogspot.com

影印機的戰略配置

我在轉職到IT業界之後,最先注意到的一件事,是不少人會來回走到影印機前好幾次。再加上影印機的位置離員工的座位很遠,所以在辦公室內,總能看到人們走來走去。

見同事總是來來去去的,我終於忍不住開口詢問:「怎麼了?」我這時才知道他們為什麼往返這麼多次。我依序列舉出幾個具代表性的原因:

■「我忘了帶訂書機。」

如果要用釘書機來整理影印出來的印刷品,一開始就應該拿過去,或是事先放在附近。這或許是因為缺乏「順便」的想法所致。

■「紙用完了,我去拿備用影印紙。」

之所以會出現這個問題,是因為備用影印紙沒放在影印機附近。影印紙幾乎只有使用影印機時才會用到,可是這個東西卻沒放在影印機附近,這讓我覺得非常奇怪。

如果只是因為其他地方有空位,才把影印紙放在別處,或是備用的消耗品都固定放在公司某個地方,就表示在規畫置物時,完全沒有考慮到動線。為了避免浪費往來行走的時間,應該慎重考慮動線和相關物品的放置地點。

■「我不太知道怎麼印,所以想跟總務確認。」

這個理由實在令人難以置信。有不少人工作會用到影印機,卻不知該如何操作。

如果是遇到無法預期的機械故障就算了,如果只是切換彩色、黑白印刷,或是雙面影印等問題,只要看說明書,就能找到答案。找人協助解決,不只浪費自己的時間,還占用別人的時間,應該盡量避免。影印方式應該一開始就要掌握清楚。

此外,公司內部統一使用A4紙來影印、列印,會比較方便管理。除了能統一文件和資料夾的尺寸,訂購影印紙時也比較不容易弄錯。

當然,有時候可能受限放影印機的空間,或是插座位置等有關辦公室結構方面的問題,但不論如何,務必以使用者動線的觀點,來思考改善的方法。

改變影印機或碎紙機的位置,就能改善效率

我認為,負責管理影印機的總務部或管理部門,為了掌握公司內部機械的使用情況,應該定時進行「定點觀測」。

我在豐田第一線工作時,經常看到高層的人特地前來,一動也不動的觀察現場。最初我對此感到疑惑,後來才發現他們是為了確認每一位員工的動線。例如,觀察、思考現場的員工是否有多餘的動作,若有,該如何改善等。

人們往往難以察覺自己的動作或工作模式出現什麼問題,就算覺得「有點不方便」,也會因為不想增加工作量,而沒採取更多的行動,來改善現況。

不過,我們必須了解,光是影印機的位置分配錯誤,雖然一開始可能只有些許的影響,但在日積月累下來,足以造成巨大且不必要的浪費,進而影響企業整體狀況。

我常聽總務或管理部門的後勤人員表示「很難預測成效」、「難以評估現狀」。但我認為,要做出判斷,其實並沒有那麼難。總務和管理部門的決定,會左右員工的動線,對企業整體的效率造成相當程度的影響,因此更不能缺少這方面的意識。

我再舉個例子:

某家企業放碎紙機的地方,由於離業務部非常近,所以頻繁的裁紙聲總是干擾到業務跟客戶講電話;因碎紙機離法務部較遠,結果簡單的碎紙作業,卻害法務部人員浪費不少時間。加上位置偏角落,所以很難徹底打掃乾淨,於是周遭環境變得越來越髒亂,甚至影響辦公室的整體觀瞻。

後來,經業務部員工反應,改變碎紙機的位置之後,一次解決了上述提到的問題。從這個例子可以看出,光是一臺碎紙機的使用動線,同時對數個部門造成影響。

我過去在某個專案中,曾與某家市值超過一兆日圓的企業合作,那家企業委託外部的顧問公司,以業務部為主軸,記錄員工所有的工作動線,以達到業務流程管理的目標。其後,管理者會定期確認紀錄,並與員工進一步安排會談,以減少不必要的動作。

以這家企業為例,如果以目前公司的資源無法確認每個人的動線時,適時活用外部資源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。事實上,工廠等製造業的第一線,也有不少大企業引進分析動線的硬體設備,利用定點攝影觀測的技術得到相關數據,並透過軟體的分析,自動導出最佳的動線。

通勤時,進行企劃思考

各位上班搭大眾運輸時,都在做什麼呢?根據我在電車上的觀察,有不少人在玩手機遊戲。但人在早上時,頭腦最清楚,若在這時候玩遊戲,不但可惜,也無法替你自己創造產值。我認為,讀者不妨將這段交通移動時間,用於能輸入情報的創意性活動

舉例來說,有時捷運裡擠到沒辦法看書或報紙。這時,你可以抓穩吊環,嘗試「企劃思考練習」。

例如,看著捷運上的廣告,試著問自己:「如果是我,會為專欄取什麼樣的標題?」如果看到商品宣傳,就自問:「這則廣告可以下什麼宣傳標語?」、「話說回來,貼在車廂裡真的有宣傳效果嗎?」、「如果要在其他地方下廣告,哪裡最適合?」

接連迸出的想法,就是商務上最佳的企劃思考練習。

你浪費13小時等電梯

抵達公司後,我經常看到許多人排隊等電梯。花時間排隊只為了搭電梯,我認為這樣的動線安排,實在不甚理想。

而且,依照電梯的性能差異,人多時,可能要等到三分鐘左右。假設一天花三分鐘等電梯,一年上班天數有260天,換算下來,等於你在一年中,共花了780分鐘(約13個小時)等電梯。

你的人生,真的要耗費這麼多時間在搭電梯上嗎?

想想看,既然時間這麼長,是否能做出一些改變,像是思考不用等電梯。例如,早點到公司,趁人不多時搭電梯。若辦公室位在低樓層,則可以走樓梯上樓,因為如果選擇每天爬樓梯上班,那三分鐘就不算浪費,而是有益於身體的健身時間了。

其實電梯按鍵也有所謂的動線,重點就在於按按鍵的順序

我在豐田總公司搭電梯時,曾被人指正:「進了電梯後,應該先按關門鍵,再按要去的樓層。」也就是說,這麼做能讓電梯提早幾秒關門。

有些人聽了可能會覺得:「太誇張了吧,不就只差幾秒……。」不過每次搭電梯都差幾秒,長期累積,就會變成一分鐘,甚至一個小時。豐田的員工們,在工作上時常意識到這類選項背後的涵義。

書籍簡介

豐田人高效率動線思考:雙手怎麼動、腳步往哪移、筆記如何抄、座位這樣排,豐田最強動作經濟學,貝佐斯都在學。
作者: 原正彥
譯者: 林佑純
出版社:大是文化
出版日期:2020/08/31

作者簡介

原正彥

PLUS DRIVE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董事。1996年以技師身分進入豐田汽車,在第一線接受指導,而具備動線思維。修理超過5000輛汽車。在「技能奧林匹克」中,成為最年輕的冠軍。

轉戰至IT產業後,依舊保持動線的意識,在戴爾電腦公司擔任電腦技術支援,並連續五年獲得顧客滿意度第一。2015年設立網路行銷公司,持續提供許多客戶附加價值。著有《善用25%規則,TOYOTA精實到位時間管理術》(商周出版)、《不管什麼工作都能得到成果的豐田自我思考力》(鑽石社)、《Action!豐田現場的執行力》(PRESIDENT社)。

責任編輯:洪婉恬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September 08, 2020 at 12:07PM
https://ift.tt/3bEau2I

我們一年花13小時等電梯!上班「途中」做這2件事,更有效率 - 商業周刊

https://ift.tt/30OSyi9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